秋白月零

用笔写下一片星空

谁有错?

二柴是个学生,每天学点什么都不知道,他跟在师傅后头学,师傅叫他端茶倒水,他也乐意,他就喜欢看着师傅在台上说,看师傅拿快板说贯口,看师叔拿三弦给师傅做配。二柴每天听师傅和师叔说相声,晚上看他们两改那词本子,每天都在折腾这些东西,没完没了的,师傅和师叔空了的时候,总会教二柴些本事。

“好歹是行了摆枝礼的,多少也得传你点活。”师傅总是笑眯眯的对二柴这么说,完了两嘴皮子上下一碰,有可能整上一段八扇屏,让他跟那词里的“小孩子”什么的斗上一个下午,给薅顺溜了。师叔总是板着脸说他愚钝。天资太差,脸还板着就帮着他顺活儿。他们三个人就算是一个师门,一个相声班子。

这三人啊,都住在茶楼里,做个驻场的艺人,也不求赚什么钱,就为了说说相声,别的不提,师叔家里可厉害着,二柴也不是嘴上叫叫的学生,留过洋念了一肚子新科技回来的,没个正型的师傅也有一首镶金嵌银的好手艺,有谁家的太太小姐要打一套首饰,定会满街跑着去问那手艺人还出不出山,总有行家说,那人倒是还做这行,时不时都有那么一两件作品出来,手艺是没放下,可要做什么,就不是你说了算了。

说白了,相当于这三位少爷玩票来了。

说来也怪,这茶楼里净是些少爷小姐,放着好好的富贵清闲日子不过,跑到这茶楼来,练一身本事,唱一出好戏,说一段相声。茶楼不大,可里面什么人都有,往来的宾客来来去去,喜欢啥的都有。

师傅和师叔一向喜欢琢磨词本子,一琢磨就是一天,絮絮叨叨,笔拿起又放下,两人对着能够说一天。二柴就拿把板凳坐旁边听着,这包袱怎样才好笑,故事是怎么样,这人间悲欢离合,上下嘴皮子一碰,就过去了。师傅和师叔经常写完了本子,也不细看,也不删改,记熟了,就拿到台上演一遍,观众向来是叫好声多的,可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就写在脸上。谁都骗不了。往台下一瞅,就知道还有什么地方没做好。

二柴嘴皮子不溜,脑瓜子还行,他明白,这本子怎么写,写什么都是自由的,只不过有些时候不能写的太离谱,你总不能上一秒还说那人在秋天,下一秒啥都不说,人就吃桑葚了。那不叫写本子,那叫瞎扯。

不过这样的小日子,二柴还挺喜欢,不用跟留洋时候一样,跟什么math和physical死磕到底,每天就背词本子,弹三弦,写本子,挨师叔训也挺好,安安静静的,还挺舒坦。也有唱评弹的姐姐,抱着个琵琶往台上一坐,整个厂子就被镇住了。

说书的,敲大鼓的,还有些西洋来的,东羸来的剧,二柴看着都挺喜欢,热闹。不过还是想说相声,找个搭档,自己也站在台前说上一段。

说来也怪,茶楼里近些日子总是不太平。原先的茶客们,有不喜欢听的剧,要么给跑堂的几个钱,上二楼雅座,门一关,爱听什么听什么,也有干了一碗茶,结了茶钱往外走的,路过买上一包茴香豆走远的,就是没有遇见过一个说茶楼不是的。

近些日子,总有些人,絮絮叨叨,就说茶楼不应该开个舞台,上面的人说的都是什么,净是一群乌合之众,有点气候就想搞新闻,给点颜色就要开染坊。

二柴还挺担心的,不过师傅和师叔都说没事,那二柴也只能瞎操心,毕竟二柴不顶事,两位年长的为了写本子挠破了头,也摸不明白观众到底有什么意见了,无论谁上台,嘘声总比喝彩声多。

可二柴的担心还真的没错,这一次,师傅和师叔说了一出醋点灯,好嘛,一位女顾客听见了,心里不舒服,找了一群小姐妹,把茶楼给闹关门了。

这下可好了,,老茶客和里头的艺人可坐不住了,凭什么说两句话,这茶楼就得关啊。

闹得事儿大了,那女顾客听了,鼻孔朝天“就凭我不高兴,那东西污了我的眼睛,脏了我的耳朵,我不乐意了,我就让你们这茶楼也开不下去。”

二柴委屈极了,他做错了什么,茶楼一关,气病了师傅,倒在医馆里,师叔把所有的词本子都烧了,去那游行反抗,凭什么他不能自在说话,又没说什么伤天害理的事。

二柴愚钝,都不明白,只知道安静快乐的日子,回不来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)